沛县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沛县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农业农村部党组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强调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8     浏览次数: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126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主持召开部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三农”抓“三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提升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全力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一系列事关新发展阶段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农业农村系统要认真学、反复学、深入学,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要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学深悟透、做实做细。要深刻领会把握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战略定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战略任务、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战略方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的战略部署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全面领导的战略要求,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来思考问题、谋划举措、推动工作。 

  会议强调,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三农”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大脱贫地区产业发展、脱贫群众稳定就业等工作力度,牢牢守住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继续精准施策,实现稳定脱贫、逐步致富。要把脱贫攻坚过程中形成的机制办法平稳过渡到乡村振兴上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极端重要性,始终把粮食生产作为首要任务,坚决扛稳扛牢粮食安全这个重任。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解决好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问题,坚决打赢种业翻身仗,守住耕地数量和质量红线。要构建辅之以利、辅之以义的保障机制,提高种粮收益,让种粮农民有钱赚,压实地方党委政府重农抓粮的义务责任。要按照保数量、保多样、保质量的要求,逐项制定方案,不折不扣落实好农产品保供任务。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的重点任务,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落到实处,强化农村基层基础,加强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做好“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农业农村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轮训班同期开班,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机关司局处级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等参加轮训。